Pages

11.7.13

(转载,给自己留个底)中央美院全部教授,老师笔记! 给爱好美术的你!

中央美院部分老师讲座笔记
中央美院院长靳尚谊先生讲座


1、素描:是研究处在空间中的立体构造。
2、油画的一个重要因素:体积、空间。
3、形式规律的研究:线的组织、黑白组织、节奏等。用形式体现人的精神,如明清文人画。
4、学习中提高绘画品味:有形式高的品位,有形式低的品位。追求形式高的品位。如塞尚强调面与面的关系、席勒强调线、梵高强调线和色。
5、古典与现代:是一个体系的不同阶段。是统一,不是对抗。
6、北京建筑缺点:比例问题、色彩问题、形式问题。
7、绘画的新旧:不在写实不写实,而在于人的精神。
8、我的风格不是追求出来的,而是解决最基本问题体积而形成的。
9、我一直解决一个技术问题:边线,以边线来塑造体积。一开始我画得平体积感不强,看了美国的很多名画以后,做到了体积感的一半,高浮雕,后面的看不出。中国人特别注意界线,线的观念太强,体积感不强。
10、解决体积问题:由浅越来越深,层次上认真做了一下。边缘线的每一个小斜面仔细推敲,边缘线很清楚。
11、油画用笔点,并不是模仿什么,而是为了解决体积问题,点容易出层次。再一个是点肯定,画出来厚重。
12、体积感:侧光、顶光。过去名作多采用这种采光,以画出立体感。平光:为了平面化采用平光。
13、研究问题,研究风格不可能,各种风格都有了。
14、研究如何突破:靠作者修养,靠作者对社会的关注,对社会有深刻感受。
15、形式与对社会的深刻感受结合好:力作。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王少伦老师讲座笔记


1、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2、夸张:遵从美学规律。
3、到位:准确—不是三庭五眼的准确,而是感觉上的舒服(形)
明暗色调到位:比如明暗交界线:斜一点不到位,宽一点结构塑造不到位,窄一点不行。明暗深浅,深一点,浅一点都不行(在于控制)。
4、美院附中与地方考生的区别:美院附中可贵的是整体,地方上虽深入刻划不错,但欠缺整体。整体可能一个人一辈子都做不到。
5、整体:明暗调子有变化但必须统一。比如反光再亮,因是暗部调子也应该暗。把握控制一个度。亮部上的重地方再暗也比暗部亮。亮部暗部必须明确《虽然大多书上都写过,都知道,但是还犯—意识不强》。
6、解剖建议:背过肌肉的起始、大小、方向等对素描有很大帮助。
7、塑造大的形体大的关系。
8、主张画画直接一些。
9、技术先练到家。
10、形:通过素描解决。色彩:倾向必须明确,几个大色块成色调。
11、基本东西一定要解决,到以后底气不足。
12、量一定要多,无量也就无质的飞跃。





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高宗英先生讲座笔记


素描
1、素描的好坏——主要是表现的结构关系是否正确,不在细不细。
2、素描完成与否——作业时不要考虑完成与否,重点和精力放在研究东西(结构上)。
3、多画自画像——好的学习方法。
4、多临画——捷径,照猫画虎临画没用。
5、学生们出现的关键问题——对对象研究不够——必然抄袭对象。
6、抓结构(解剖和形体穿插)。
7、素描——就是研究结构形。
8、准确——外面的东西表达里面的结构。
9、轮廓——形,外轮廓应表现里面的形。明暗光影都是表达形体。
10、对形体研究——明暗可变,不变的是形。
11、解决好大的形体,研究解剖。


色彩
1、每个人的色彩感觉不一样。
2、局部抄袭,还是画色彩大的关系。
3、分清哪些色彩是暗的、哪些色彩是亮的、哪些色彩是灰的——黑白灰
4、冷暖分清楚——色彩冷暖,色彩的灵魂。
5、色彩强弱节奏——画色彩时观察最强,最弱的变化。比如耳朵最强,脚跟次强(纯度),画这种色彩强弱的节奏关系。
6、比较——暗部都重,但是不一样,素描同样画关系。
7、假如头特重,有意识不画重,其他按关系走。
8、避免习惯用色——画的人肤色都一样,如同画人千人一面,骨骼不一样,人体特征不一样。
9、抓住摆的特点——抓第一感觉,摆的强烈,用强烈的色,摆的土用土色,摆的亮用亮色。
10、色彩基础好——能抓住各种不同的调子。
11、养成整体观察——比较的好习惯。
12、摆同一作业——用不同的色调表达出来,易主动画关系。画关系——本来是黑的,画成是灰的。按关系画,控制在灰色调之中。主动控制画面。
13、多画室外风景——提高色彩能力。
14、多画小稿——体会色彩的变化、色彩的构成、布局及色调的把握。不要一上来就画大画,顺其自然的画。
15、(列宾)默画能力的形成——多画小稿的因素。
16、天分+勤奋(多付出)
17、学习方法——课堂作业+课外作业结合。相辅相成。
18、粉——画的色彩倾向性要明确(避免粉)强的、弱的、冷的、暖的、色相明确与加白无关系。
19、既不受光也不受反光的部分不能加白——易粉
20、明暗简单化,也造成画面的简单化。
21、暗部单纯,亮部复杂(色彩)
22、突破自己,改变自己。不行从画,大胆画,不凑和,敢画。








原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王沂东老师讲座笔记


1、委拉兹贵支:写意,形的感觉准确、自如、自然、亲切。感觉和理解十分统一自然。
2、提香:边缘线处理:每一个地方都是虚的,在虚的里面有强弱变化。提香对伦勃朗形的概括、边缘线的处理影响很大。
3、维米尔、提香:色彩极好,维米尔画的蓝裙子纯度极高,敢用色,但在画面上协调。
4、伦勃朗后来的画:心思全用在画面震撼上。
5、中国人皮肤色不能往暖处画、易焦。中国人肤色特征抓不住易粉。
6、有的大师强调整体色彩,有的强调客观肤色,如脸的部位很红,安格尔不强调这些。重整体的协调性。
7、抓这个地区的色彩特征(中国)
8、学造型:看画册就够,学油画看原作。
9、素描:感觉很重要,不能动摇。解决造型的最基本规律:中国人的五官特征,黑白灰关系、骨骼特征、转折特征等。全因素素描:解决最基本的东西较好。
10、画像:造型特征(比例、基本特征等)。画不像,不如瞎编。嘴角、眼角的小小变化:神态不一样。
11、不能死盯一个地方,死盯一个地方画不出易局部,没有强弱变化,看模特哪最强(最打动你的地方),不能放松这个。
12、北京速干油在课堂作业上用较好。







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李凡老师讲座笔记


1、重兴趣点——画你感兴趣的东西,比如画桔子,用线描绘,重线的冲击力,桔子的感觉还有。
2、画面要有冲击力,要感人。画感人基本功差比基本功好但画没意思要好。
3、表现真实的自我感受,往往要感人真实。
4、画画有想法——第一次李凡老师被要求有想法的画画,李凡老师很头疼,有个同学画裙子用线不上调子,立体感有了,这就是想法。李凡老师画车子,车轮和其他地方画立体,而大梁平涂,感觉一样有立体感。
5、感觉像——对形的感觉,和画气质。
6、画感觉感受——主要是对形的感受,画这个人和其他人不同的地方,找区别。
7、画画直接一些。
8、对过去不重感觉,直重技术的画法——否定。
9、提倡生画,忌画油(外面画像的),笨拙的去画。
10、在漫画(画过了)和以往的画法(三庭五眼比例准确缺乏感受)之间寻求一条道路。
11、认真看——存在就是事实。
12、构图要有意识,有想法。
13、抓大形(素描第一步),大形上就像这个人,感觉像不是测量的准确(整体)。
14、认真研究学问,心态要好,观察精微。
15、调子也是形。
16、认清自己(缺点、优点。太自信不好,太自卑也不好),丰富见识。
17、转换思维——从其他艺术中(比如广告)触类旁通。比如某外国人画天坛,画的很有感觉,陌生感,换个角度看习以为常的东西。
18、选择自己喜爱的画册。
19、素描关系——黑白灰,不要关注肤色固有色。
20、素描——关注人的精气神、味道(画出模特那股劲)
21、衣纹——集中精力画一部分,然后画素描关系。
22、激情——兴奋点,画自己喜欢的画。
23、(在美院)先放一下个性的东西,认真学习。
24、多交流多看展览——看自己需要什么。
25、认真看模特——放弃一些主观处理,比如强调骨点等。
26、立体感——没必要死注意一个地方鼓不鼓,而应当注意周围,周围鼓了自然那个地方便立体起来。
27、画自画像和带肌理的东西,如树皮等。
28、素描要求——画人画像。
29、画画时解决一个问题(明确)。
30、画速写从脚画锻炼整体观察。
画底版效果、光从下向上、亮变暗暗变亮——改变观察方法、思路。
31、创作时——首先关注想表达的东西,不是首先想到用什么方法,如同画素描时,首先观察模特,而不是首先想用什么方法处理。
32、概念——距离模特远,没认真看模特。形成了习惯性的东西,画谁都一样,感觉一样。——认真观察
33、深入——形的具体,不是上调子,抠。
34、学习——不是学方法,而是形的处理、观察等。
35、整体观察模特——对比看模特。
36、画速写——画一个人的状态。如一个人软绵绵的感觉。
37、形体转折不是靠调子——而是形。
38、严谨——形的严谨。
39、不同质感,形的感觉不同,看模特——从形上体会。
40、到以后,调子和体积都不重要,主要是画模特的精气神。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丁一林老师讲座笔记


造型——构造形的能力,不是模仿照抄
1、造型能力
a、形与体——形体结构。一个形体和另一个形体的穿插。
b、形——平面形(形状)(外边)
c、体——形之内的东西,体——转折 感觉不舒服检查外轮廓、内轮廓。基础差的特别注意内轮廓(转折)。
2、形的态势:《普遍不重视》
a、生命的形式:运动。把瞬间的理解感觉凝固在画面上(用笔的表现力,也可体现运动感。比如表现主义)。
三种形式非常稳定
b、人的视觉对尖的东西敏感,这样有运动感。——形状造成一种态势。
3、造形的对比和趣味(非常重要,大多忽视)
造形:形的对比,有对比才能有趣味。比如侧面头像:脑门窄窄的,鼻子长长的。脑门的扁长形和鼻子得竖长形形成对比。
4、形体:
a、搭积木。
b、用比例、透视、明暗等主动的构造形象。画人体(躯干,四肢重要。头部次要)形体转折处使劲抓,抓准。
c、画素描要点:
1、起稿——基本形(有的脸长长的,有的鼻子高高的等)不需要特别准,抓大感觉。
2、抓基本结构:眉弓、颧骨、下颌,大的转折和五官大的关系。
3、深入不断校正以前的两步是否正确。不是画得越来越细,检查转折(内轮廓)是否画得确切到位。抓形体结构。
5、注意疏密对比:女人密集的头发和脸的对比。
6、格列柯作品:某肖像——巧妙运用胡须加强脸尖的感觉,和领子的圆形形成对比。
7、衣纹的处理——不是把衣纹如实的画出来,而是画衣纹的形状给你的感受。
8、线的表现力——表现人物以外的东西,粗犷等线条语言。
9、怎样运用比例主动塑造形体:引深到创作,比例就是语言,夸张你想夸张的东西,减弱你想减弱的东西
10、明暗——演化成黑白灰,有序的排列、黑白灰的排列组合。运用黑白对比,黑白灰的关系对有的东西压缩。比如画头像——强调形体,在形体转折处画得比较重。强调肤色——头发就应该画黑。
11、造型——画面整体形状的构成,实形是形,虚形也是形。画面图形的理解。
12、回到原点——原创性 ——回归自我——儿童画
13、大师很尊重自己的感觉。
14、色彩画哪不看哪,眼睛扫一圈,画手看脸,看关系。别画跑了,画差不多赶快走,别局部,一层层深入。但画面要有重点。领先,比如眼睛突出一些领先一些,带动其他,整体的深入。
15、土红、土黄、生赭、湖蓝、桔黄、赭石画肤色很好。
16、画关系:想画完全一样肯定画不好。
17、准确不准确:骨骼没问题准确,表面肌肉差一点没事。额头从什么部位转折不能错。大多错误出在透视变形上,骨骼不能错。
18、最后一遍用调色油易接。
19、画着衣人物应表现出里面的结构:内在结构。
20、第一遍不要急于出效果,效果难看没关系。给下一遍留有余地。做到心中有数。第一遍总是想画出最后效果,往往越画越不好,要有步骤感。
21、画模特的那种劲:一种状态,比如画模特的赖劲。画模特的的气质:温和、活泼的老头但皮肤保养得好的感觉。







(第一位)
1、造型语言:点、线、面,黑白灰等。
2、色彩语言:装饰色、色彩构成等。
3、材料语言。
6、素描:单独把造型语言拿出。
7、现代艺术:进行艺术思维改变,材料改变运用。
8、基弗尔—材料语言第一性的。塔皮埃斯,杜布菲。
9、对艺术史重新客观认识,确立自己的思维点。
10、伊维尔:研究树脂性绘画。如维米尔。
宾卡斯:材料运用开放的,但局限于技法。
11、什么都想要,什么都获得不可能。比如,古典造型、印象派色彩、现代的形式,社会主义思想。
12、搞强弱,别搞虚实。
13、做底子很重要。
14、色彩对比是艺术家的主观设计。拉斐尔:《圣母子》—色彩主要是红绿对比。
15、基本功是对基本东西的清醒认识。




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广军先生讲座笔记


1、画家条件:观念改变一下,并不是画好素描、色彩就是画家。但基本功是需要的,越扎实越好。
修养+有自己的说话方式+自己得心应手的方法手段去表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2、油画展悲哀!比细。看完了想吐。
3、本科生四年画像了,但不是艺术家。
4、现在很多政治波普:急功近利。
5、培养了会画画的手,不用脑子画。
6、学画:一、练手。二、重要的是练脑,有想法。
7、像不像,在绘画里面并不是主要的。
8、西方重实,较真。肌肉什么样的。
9、艺术家是会表现的精神病人。
10、艺术家有很多奇思妙想。
11、画亲身感受,感兴趣的让自己感动的东西。投入的去画。你感动观众才会感动。
12、画家要做杂家。
13、想法是第一位的,方法是第二位的(材料是第二位的)。







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胡建成老师讲座笔记


1、大师并不是靠题材怪诞取胜,而是从平常的东西中发现新东西。
2、个性很重要,和别人不一样,画画要真实。
3、看完油画展后累!在美术馆对面直喘气。
4、绘画首先愉悦自己。
5、导演画面:背景密,人体单纯或相反。有意识处理,但必须有关系。
6、抓基本型:如脸型,有的偏长,有的偏方。基本型很重要。
7、感觉好:对基本型的感觉敏锐。色彩感觉是指红中倾向紫,黄中倾向什么:敏锐。
8、我画创作,画草图一百多张,这挡住一点,看看好不好,反复推敲,需要这种精神。
9、两个人体组合在一起,轮廓是怎样的感觉。
10、油画按步骤走,前面草率,后面遗憾就多。
11、仔细考虑,画布布形对人体有好处。
12、画画必须有控制。
13、在学习中提出问题,多尝试。
14、调动各种因素,导演画面,让观众第一眼看到哪,第二看到哪。
15、脑子感受世界,好好看,这么看,灰蒙蒙,那么看,缤纷世界。
好好看,从构图开始,就认真看,怎样好看。
16、对称、比例等可以谈:这是共同的东西。画家之间的交流:这块颜色暖了,这块跳了。
17、什么时候,油画只是被当作材料,不认为高人一等,那么油画就出头了。
18、先抄比编要好。
19、先借鉴,然后摆脱。
20、整体的看:
1、大的基本型,如胸部,上宽下窄、腿的大形等等。
2、看线别死盯着看:局部。看局部都是小弧线,看大段的线是直线还是曲线。比较着看,看大趋势。
3、第一、注意动态(状态、劲)。
第二、才是结构解剖。
看动态:比如,胸部向后稍稍倾斜向上,一条腿向这方向,另一条腿向那个方向斜。
难画的是微妙的变化 :比如这条腿微向前,那条腿微向后。看关系。
21、轮廓清楚还是明暗交界线清楚(那个强哪个弱):当时有个同学画的明暗交界线清楚,而实际情况是轮廓清楚。胡建成老师当时说:你把明暗交界线画重就认为能把立体感画出来(主观),画画应尊重模特,认真看模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