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5.8.10

笔记:艺术的角色

这是2007年做的笔记了,从哪里记录下来,倒不得而知。这些点,是西方哲学家/美学家总结出来的,换言之,它们是西方美学/社会学的产物。从这些点可以得知,在民主社会里的人们认为,真正的艺术,必须扮演批评和解放人类智性的角色。

============

艺术的本质:
哲学家霍克海默认为:有一种共同人性和人类潜在所具有的希望的成分诉诸一切审美行为。

艺术的性格:
赫·普菲茨指出:艺术具双重性格,一方面源于‘艺术自律’,另一方面源于‘社会的本质’,美学和社会是艺术的‘两种张力因素’。

艺术的使命:
哲学家马库尔认为艺术家有双重使命:一方面,它是对现存社会的批判;另方面,它又是对解放的期盼。艺术家承担着不间断地解放人类文化智性的重任,而人的潜力的全面实现是人类历史的真谛。

艺术的功能:
哲学家阿多尔诺:最完美的艺术也不可能与现实叠合,艺术具有超越性,不升华和超越就没有光芒照在世间众生和万物之上。


Liberty leading the people, Eugène Delacroix,1830

4 comments:

james said...

老颜,
我是个喜欢艺术,美术的家伙,但是没有能够上学院学习..无意中看到你的部落格,希望能够在这里向你学习了 !

老顏 said...

哪里,希望能多多相互交流。

你的摄影和修图整得也太好了吧?现在都在那里发展?

james said...

谢谢 ! 我的摄影在学习中,修图是工作 ^^
我现在在吉隆坡生活,一家商业摄影棚里做修图师.

多多交流,我从小很喜欢绘画,大了很少绘画了..
很喜欢你的画 !

老顏 said...

原来如此。我也喜欢你网页里的作品,彼此加油。也谢谢你的鼓励,希望十月中旬的个展,你能过来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