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7.8.10

古典主义的理性美

 [原创 2006-09-22 19:34:45] 








我对理性艺术相当着迷。如果艺术分理性与感性的话。
如果艺术也分理性与感性的话,写实艺术想当然属于理性艺术。但这样的归纳存在着辩证的关系。例,德国美术史学家海因里希。沃尔夫林(Heinrich Wolfflin)曾对古典艺术和巴洛克艺术以线描与涂绘`平面与纵深的区别来划分,意即古典主义是属于线描`平面的艺术,巴洛克主义则属于涂绘`纵深的艺术。按他的说法来看的话,那前者是理性的艺术,后者则属于感性的艺术。但若与立体派`野兽派`抽象派来相比的话,整个写实派艺术又会被类为理性之列。而如果拿绘画艺术与政治运动相比较的话,则绘画艺术则又转向感性队伍。
所谓古典主义艺术,即泛指16世纪文艺复兴时期前后所流行的艺术风格。其主张艺术当以回归人文价值,提倡科学的探索精神,而反对艺术盲目崇拜宗教迷信。我喜欢古典艺术中的理性因素,这种理性美深深俘虏我的艺术追求。沃尔夫林称巴洛克以前的古典艺术,属于线描的`平面的`多样且独立不一的艺术。在一幅肖像画里,古典艺术追求的是稳定平和的轮廓线,其非常注重外轮廓的剪影效果所带来的形象意义,以及内在精神的刻画深度,还有个别独立形体的极致表现。此源头其实可追溯至古希腊哲学中的理性主义,就像古希腊的雕像所展现的,无非是完美的`典雅的形象之聚集与统一。只是古希腊艺术家们所关注的焦点,更多是天上众神,而非人。于文艺复兴时期,有识之士吸纳了古希腊理性主义这种主张利用科学来理解与解释自然的哲学特征后,把焦点从过去盲目信仰的宗教权威上,还原于人类心灵与精神上,而创作出了无数震撼人心的艺术品,终于在美术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伟大的成就。
这个时期,具代表性的顶级艺术家比比皆是,信手拈来就有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荷尔拜因(Hans Holbein the Younger)`丢勒(Albrecht Dürer),意大利三杰的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拉斐尔(Raphael Sanzio)`提香(Titian)等,无一不以过人的理性科学知识与才能,征服了蛮横的宗教伦理与禁欲主义,将古典主义的成就推向顶峰。
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是线描`平面的艺术。它强调轮廓线的细致变化,习惯从外轮廓线寻找事物的感觉,及内部各种形体的和谐关系,因此达到具塑性特征的触觉效果,作品所呈现出来的是均匀清晰`相互分离的线,反映出一种理性价值。在意大利三杰中,我更欣赏拉斐尔的睿智与明媚。他虽然没有达芬奇的精妙,也没有米开朗基罗的力量,且与两人的激烈生活相比,生长的家庭背乎让他活在安逸平和的世界里,而少了一份现实生活的感受力,这与当时佛洛伦萨人的现实明显有所悖离,但他作品里表露出来的那种单纯简朴`宁静淡雅的田园风格,却使古典主义升华到另一种高雅的程度。以总体创作来看,拉斐尔能以非常细腻的手法,把理性情感不温不火的融入于严谨而匀称的造型与构图间,予观者以美好的想象空间。艺术向来忠实反映画家本身,拉斐尔是个外表俊美,举止温文儒雅的青年才子,这也不难让人理解何以其艺术之如此秀丽,之如此明媚了。

我也欣赏德国肖像画家荷尔拜因。他与丢勒`格吕内瓦尔(Matthias Grünewald)齐名于16世纪的德国艺术坛,一生致力研究肖像画创作,这样的热烈执著,似乎在文艺复兴时期内就仅此一人。与拉斐尔相比,他更注重理性线条的运用,其线条的存在于画面之中,像是只为了揭示形体之轮廓,别无其它。这与国画中的线描有着很大的共同点。荷尔拜因的肖像创作注意于性格刻画,非常重视传达人物的精神内在活动,且画风细腻,平面装饰效果比之拉斐尔,更为突出。
安格尔(Jean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是19世纪新古典主义的杰出代表者,他在艺术上诚心追随拉斐尔的艺术风格,充分体现对理想美和形式美的追求,一生把素描奉为艺术最高标准,并认为艺术需以永恒美及自然为基础而进行。他在笔记中强调: 线与形越是简练,就越富有美和魅力。他一生画过无数素描作品,其素描集中了他的艺术原则与美学理念,线条简练,概括,随意而不失理性感,呈现出恬静和谐的优雅风格。更令我佩服的是他身为‘素描画家’的捍卫精神,不迷失于当时社会的色彩潮流,其带着革命的气魄,令我心折。
我喜欢理性的艺术,因为我曾被告知,我是个很理性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