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6.8.10

念硕士班的时候,恩师为我们师兄弟开的课题方向为《写实绘画的观念性研究》,提醒大家着力於探究写实技巧的同时,不忘多思考写实手段背后的观念,或审美意识。自己用了年余的时间酝酿出结业论文《再对焦写实意义-当代视角的嬗变》后,便再无涉猎,耽于各种安顿生活和工作的情景之中,一直心里好生牵挂。

如今各方面稳健发展中,心想,该是时候继续这方面的涉猎了。我活动的这个区域,暂时缺少成熟的发表平台让大家一起探讨课题,所以,我只愿把它作为梳理自己脑筋的日常作业,希望借此作业,多整理平日的一些阅读心得,伴以思考,待得这些用功的日子徐徐积累下来后,能够真储存些东西,供给自己创作所需。

纵观本地当代写实绘画的发展——撇开隔代的南洋画风不谈——不难看见过多的Matahatism,Jaism(借长璜所言),中国式当代艺术画风等成功样式充斥其间,这点,让我觉得深深不妥,我以为这是一种急于求成而直接挪用成功样式的心态所至,虽然短暂来说,它有效帮助画者在市场中占一席地,但是,长久来说,这容易使画者后继无力,难以达到更大的发展。

用我那工作室另一年轻导师孙逊的话来说,这容易导致这些画的内容与形式语言过于单一与贫乏。他规劝,年轻画者应该更多地涉猎艺术史和艺术理论,及面对传统,再结合当代生活经验,转换成富含个人特色的形式。面对传统,不是生硬照搬,而在于图个所以然。理解完了以后,再直视现实生活,让其内在和艺术产生深刻的联系。

写实绘画,没有充分的描绘热情不可。此外我觉得还得加上一样,那就是开放式的累积热情,要不断地累积对传统与现今生活的认识。

这些话由我来说,的确嫌早了,毕竟我也只是刚投入画坛发展而已。我只是希望,往后的日子能够从这种探讨的方式,找到明确的远景目标,再用这个红萝卜来指导我的跑道方向。

以上,是为再出发之序。

2 comments:

蔡长璜 (Chai Chang Hwang) said...

好事好事……^^

老顏 said...

多捧场!